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张红雨教授做客“考工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23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1115日,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到访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并作了题为“进化生物医学-从生命起源到药物发现”的“考工讲座”报告。   

  报告中,张红雨教授从生命构筑基石——氨基酸的起源讲起,系统介绍了有机辅酶及金属辅因子对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重要诱导作用,并分别以ATP和铁离子为例,阐明其对线粒体医学及肠道菌群健康的偶联机制。由此延伸到生物医学交叉领域,围绕如何高效鉴别疾病基因型-表型因果关联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从进化时期启发的疾病机制解析、进化增强知识图谱等方面提供了药物靶标发现的新见解,为与会人员打开了利用进化信息辅助因果推断、促进创新药物发现的新思路。 

  报告后,与会人员围绕蛋白质与小分子共进化以及人工智能与蛋白质表达预测等科学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王钦宏为张红雨教授颁发论坛纪念牌。 

颁发论坛纪念牌 

讲座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