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2023年科学节活动——“邮票里的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3-11-09    供稿部门:综合处

  115日,迎着绵绵秋雨,30余位公众走进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参加2023年科学节活动,共同探秘“邮票里的科技创新”。 

  20219月,天津工业生物所科研团队在淀粉人工合成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国际上首次不依赖植物光合作用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这一成果被国内外专家认为对未来的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具有重要影响,在全球生物制造产业的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23111,中国邮政发行《科技创新(四)》纪念邮票。邮票一套5枚,展示了我国近年来取得的5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人工合成淀粉”入选为第一枚主题邮票。 

  活动中,科普报告《淀粉人工合成记》深入浅出讲解了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科学原理,生动展现了人工合成淀粉团队“迷宫寻2000天”、最终收获“淀粉蓝”的科学故事,特别是将自然界淀粉合成的约60步反应简化为11步人工合成途径,将传统农作物种植转变为生物反应器生产,令大家印象深刻。 

  “如果让你画一幅画,你会怎样画出人工合成淀粉这个成果呢?”一个将科学艺术化的提问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我想画出那个大的反应器,反应器里画出那11步人工途径。”现场一位小朋友的奇思妙想,正与本次纪念邮票的设计不谋而合。在这枚邮票中,生物反应器是画面主体,把整个合成过程的11个步骤,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化学式围成一个环形,环绕着这个反应器。邮票还使用了无色荧光特种油墨,在紫外灯的照射下,呈现出丰富的科学原理和信息,令大家啧啧称奇。 

  活动现场赠送了《科技创新(四)》纪念邮票首日封。来自天津邮政东丽区分公司的洪老师,详细讲解了首日封、邮票设计以及有趣的集邮故事,分享体验了天津特色明信片以及多种邮票、邮品,并为本次科学节活动设计了“邮票里的科技创新”专属邮资戳,引发了公众的极大兴趣。大家纷纷用紫外灯观察隐藏的荧光信息,争相加盖专属活动邮资戳,还有公众现场写好了首日封准备寄给自己的亲人,用承载着厚重文化的书信方式传递科学与温情。 

  活动期间,公众还参观了科技展厅,走进高通量编辑与筛选平台实验室,观摩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及高精尖科研装备,了解生物技术科普知识,直观感受自动化实验室的先进性和便捷性。公众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使用显微镜,观察了显微镜下绚丽的微观世界。 

  次科学节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的组成部分。活动通过邮票来展示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将科学与文化相融合,让公众在了解科学知识的同时,也欣赏到科学的艺术之美。天津工业生物所将继续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融合发展,为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贡献应有之力。 

活动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