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开展2023年新入所人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3-10-20    供稿部门:人事教育处

  1017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组织开展新入所人员培训会,2023年新职工、学生200余人参加培训。  

  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学成对各位新同事、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作了题为“坚忍不拔  再创辉煌”的报告。报告全面梳理了中国科学院建院以来的七次办院方针调整,阐明了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定位的深刻内涵,并讲述了研究所从孕育、发展到立足的十年成长历程。报告还分享了我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林俊德院士和著名工业微生物学家、我国现代微生物学的开拓者之一方心芳院士等的事迹,鼓励大家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定位,大力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在十年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团结奋斗,再创新辉煌。 

  中国重化学工业的开拓者、近代化学工业的奠基人之一、侯氏制碱法创始人侯德榜先生的后辈——侯盛铮先生围绕科学家精神作专题报告。侯盛铮讲述了侯德榜先生的生平事迹,分享了发生在祖孙间的若干小故事和难忘瞬间,向大家展示了侯先生鲜为人知的生活一面,深刻诠释了侯先生以国家和民族振兴为己任,担当实干、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爱国奉献精神。 

  17日下午,研究所纪委作了题为“强化风险防控  筑牢廉洁防线”的廉洁教育专题报告,从作风、学风、家风三个方面介绍了当前形势要求,并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做廉政从业提醒。随后,天津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资深教师周立群老师作心理健康专题报告,以鲜活的实际案例讲解了精神压力的产生原因与形成机制,并分享了缓解、消除压力的技巧和方法,以帮助大家更好融入研究所工作和日常生活。 

  18日上午,各职能支撑部门围绕研究所规章制度和基本办事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还针对安全保密、知识产权等做了专题培训。 

  18日下午,参训人员前往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永久黄”历史展览,了解了百年渤化的发展历程、重要地位、生产技术的革新及社会贡献,学习侯德榜等一大批科学家和范旭东等实业家敢为人先、实业兴邦的爱国奉献精神。 

  新入所人员培训使新职工、学生进一步了解院史所情,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好基础,为研究所创新发展和国家科技创新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学成作报告 

侯盛铮作专题报告 

所纪委作廉洁教育专题报告 

周立群作心理健康专题报告 

培训现场 

参观“永久黄”历史展览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