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基地及研究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3-01-13    供稿部门:党群办公室

    19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行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及研究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并为“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科技创新突击队授旗。 

  纪委书记高莲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关于科学家精神基地评选命名结果的通知。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学成和高莲共同为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研究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近年来,研究所党委持续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建所10周年为契机,结合学科领域特点对科技展厅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积极建设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基地围绕研究所“细胞文化”这一主脉络,从团队到个人,从精神层面到榜样力量,从奋斗事迹到创新成果,全方位展现了新型科研机构风貌,以及中青年为主体的科研人员在科学家精神引领下,胸怀祖国、潜心研究、集智攻关的奋斗图景和价值体现。研究所将努力把基地打造成为宣贯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天津市工作要求的阵地,充分反映研究所发展历程、传承优良传统的阵地,及时展示研究所创新成果和党建成效的阵地。 

  党委委员、副所长王钦宏宣读了研究所党委《关于成立“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科技攻关突击队的决定》。张学成与王钦宏共同为“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总体研究部副主任蔡韬研究员代表团队接旗。“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科技攻关突击队是研究所成立的第一支科技创新突击队。从2015年开始,团队深入贯彻总体研究部—研究组—平台实验室三维管理模式,经过六年坚持不懈地协同攻关,国际上首次在实验室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从头合成,相关工作于2021923日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目前,团队正积极推进淀粉人工合成工程化示范等后续攻关。 

  下一步,研究所党委将以教育基地和科技攻关突击队成立为契机,根据研究所自身历史和科学家资源实际情况开发特色教育内容,精心组织开展特色鲜明、讲求实效、形式多样的科学家精神系列教育活动,在七一、国庆、院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的科学家精神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细胞文化”和“丁香花精神”,引领和辐射带动全所职工认真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在科技攻关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新业绩、实现新突破。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研究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为“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