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探秘合成生物技术”科普研学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2    供稿部门:综合处

  1030日,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期间,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探秘合成生物技术普研学实践活动走进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实验小学,为在校300余名六年级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之旅。 

  活动中,获天津市十佳科学实验展演作品的科普剧《DNA现形记》首先亮相。来自天津工业生物所的在读研究生们,以一棵老树和小香蕉、小西瓜的拟人化表演,生动展示了香蕉DNA粗提取的实验过程。诙谐的剧情和惟妙惟肖的表演,引起了台下师生的阵阵欢笑和掌声,不少同学跃跃欲试,表示回到家就要亲手提取DNA 

  接下来,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钰博士,带来了他获聘滨海新区科普大使后的首场科普讲座。他以近期获得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的CRISPR基因编辑技术为主题,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有关DNA、基因、基因编辑以及合成生物学的应用等科普知识,带领同学们走进了合成生物技术的神秘世界。多次改变生物体的基因结构会产生负面影响吗?我们是不是多生病,就会免疫了?小黑鼠既然能通过CRISPR技术长出白毛,那么我们人类是不是也可以把基因改变成其他生物的特征?面对同学们奇思妙想的提问,王钰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新奇的生物科学不仅激活了同学们探索求知的脉搏,也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 

  本次活动是天津市工业生物技术科普基地“探秘合成生物技术”科普研学实践系列活动之一,为同学们普及了科学知识,弘扬了科学精神,激发了同学们对生物技术的关注与兴趣,也将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创造良好的科普环境和社会基础。 

DNA现形记》普剧 

CRISPR与基因编辑技术》科普讲座 

活动现场 

活动参与代表合影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