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合成非天然基因组生产植物天然产物”结题验收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01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624日,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合成非天然基因组生产植物天然产物”结题验收视频会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天津工业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邢雪荣,副所长王钦宏,以及项目组近30人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科发局生物技术处处长周桔主持。 

  设计创制生物体系,合成复杂有机化合物是合成生物技术领域的重大方向。在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合成非天然基因组生产植物天然产物”的支持下,天津工业生物所联合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深圳先进研究院、微生物所,组织100多名科研人员在人工合成非天然基因组和植物天然产物重组合成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 

  项目负责人张学礼研究员及课题负责人作了项目总体汇报和课题汇报。随后,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微生物所、过程所等单位的合成生物技术专家和财务专家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质询和讨论。  

  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在复杂植物天然产物的关键基因挖掘、合成途径组装、细胞工厂构建,以及非天然基因组设计合成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设计合成了酵母细胞第17条染色体,构建了系列重要珍稀天然产物的细胞工厂并组织了产业化实施,为理解生物设计合成基本原理、构建植物天然产物合成新路线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项目组在DNA合成、基因组编辑、酶蛋白理性设计、高通量筛选等底层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经过两年组织实施,项目组圆满完成任务目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 

验收会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