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副研究员王钰获评“天津市优秀科技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6-05    供稿部门:综合处

  530日,在天津市202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市人大副主任李虹同志宣布了“天津市优秀科技志愿者”、“天津市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的评选结果,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钰获评“天津市优秀科技志愿者”。 

  天津工业生物所高度重视科普服务工作,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精心设计了“公众科学日”、“新生物学与生物经济”大学生夏令营、科普研学实践、保税区工业游等系列精品科普活动,打造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市级科普基地品牌。期间,逐步建立起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科研骨干与志愿者相结合,科普创作人才、讲解人才、传媒人才与管理人才相结合的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已累计为20余万人次提供科技志愿服务,对推动区域科学普及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钰科技志愿服务事迹 

  王钰主要从事合成生物学和系统代谢工程领域的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专项等多项课题。作为一名青年科学家,他热衷于科学普及,积极投身科普志愿服务,在科普创作和科普讲解上做出了显著成绩,以实际行动实践“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理念。 

  ---探索定制化的原创科普,不断输出优秀科普作品 

  王钰深入分析不同科普受众特点,创造性提出了“定制化”的科普创作模式,努力打造科普原创作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创新链,为工业生物技术科普志愿服务工作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输入新鲜血液。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王钰以工业生物技术基础知识及其科技创新成果为特色科普内容,结合不同年龄段社会公众的特点与喜好需求,尝试精准“定制”差异化、多层次的科普内容。自2018年起,分别面向中小学生、中学教师及普通社会公众设计科普内容,制作了《什么是合成生物技术》《合成生物学新进展》等多个科普讲座课件,为研究所科技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各项科普服务提供了高质量的原创作品,正在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科普创作者。 

  ---担任“接地气”的科普讲师,传递科学正能量 

  王钰认为,工业生物技术的专业性强,要想公众真正听懂明白,就必须要当一个“接地气”的科普讲师,将晦涩难懂的科学原理与实际生产生活有机融合,像讲故事一般,让人理解爱听。在坚持科普原创的同时,王钰主动学习观摩优秀的科普讲解,在科普志愿服务“实战”中不断磨练科普讲解能力,先后在公众科学日、中小学科普研学等多场活动担任科普讲师,并作为科普主讲人参与了天津少儿电视台《锋狂实验室》节目的录制。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幽默亲和的讲师风范,作为科普讲师的王钰得到了活动参与者的一致认可。他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科普工业生物技术知识,为更好地激发公众的科学兴趣、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做出了贡献。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