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第二十二期“天工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09    供稿部门:

  1029日,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化学系教授、分子治疗系兼职教授,化学系主任沈奔教授作为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工论坛”的第二十二位演讲嘉宾,为研究所师生作了一场题为“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for Natural Products by Synthetic Biology”的精彩学术报告。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王钦宏主持报告,所长马延和为沈奔教授颁发“天工论坛”报告证书。 

  沈教授从在全球药物市场中占有绝对优势的小分子药物谈起,指出天然产物仍然是小分子药物或药物先导化合物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基因组学和合成生物学的发展为天然产物的发现和生产带来了巨大机遇。报告中,沈教授以其实验室在抗肿瘤天然产物fredericamycin和脂肪酸生物合成抑制剂platensimycin/platencin等天然产物的成功异源合成为例,论述了天然产物合成生物学研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大自然经过数亿年的进化,产生了结构多样的天然产物。微生物基因组的研究揭示有大量的新天然产物有待发现。沈教授以具有重要抗肿瘤活性的lenamycin及烯二炔等化合物为例,阐释了对天然产物生物合成机制的理解,展示了结合基因组测序及生物信息学技术,可以进行结构预测、获得期望的天然产物及其结构新颖的类似物,对天然产物的快速和精准发现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沈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使在场人员对天然产物的发现和异源合成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极大的开阔了科研人员的研究视野和思路。报告会后,沈教授与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围绕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及发现等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延和所长为沈奔教授颁发“天工论坛”报告证书 

沈奔教授作报告 

论坛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