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工业生物技术主题科普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5    供稿部门:综合处

  711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办工业生物技术主题科普研学活动,来自北京市门头沟三家店铁路中学的师生团队来到研究所体验工业生物技术的魅力。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研究所的科技展厅,从当前世界面临的资源环境危机出发,详细了解了以“新生物学”为基础、以“人工生物”设计创建为核心的工业生物技术,在缓解经济发展瓶颈制约、促进实现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等方面的重大战略意义。 

  走进科技成果展区、高通量筛选平台和中试发酵车间,一系列工业生物技术科技创新成果及高端仪器装备的展示仿佛开启了同学们思考的大门,怎么选出有用的微生物?”“什么是发酵,跟发面做馒头一样吗?”“用微生物能生产人参和蚕丝?这是怎么做到的?同学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在讲解老师深入浅出的解答中体会到了工业生物技术的奥妙。 

  BIOINN生物制造众创空间,同学们观摩了高能糖电池、贝壳粉涂料等新奇的成果展示,聆听了白玉副研究员带来的关于可降解生物基塑料的科普讲座。在生动的讲解中,同学们跟随着小黄鸭奇幻漂流的故事,了解了塑料的发展史及其带来的危害,学习了可降解生物基塑料的特点优势、降解原理及其应用推广;结合众创空间中陈列的关于可降解农用地膜在土壤中逐渐降解的生动演示,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可降解生物基塑料缓解“白色污染”的重大意义,纷纷表示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从自身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为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半天的活动很快结束了,同学们相互交流讨论,认真撰写着笔记,将研学过程中的感悟和收获一一记录下来。从稚嫩的笔迹中,不难看出他们对科学的热爱、探寻和思考。 

  这次科普研学虽然时间不长,但同学们一路兴致勃勃、好奇心满满,也感染了研究所科普工作人员,让工作人员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从事科普工作的快乐和意义。希望这次科普研学活动能给同学们播下善思求问的种子,帮助他们在未来的科学大道上一路向前!

参观科技展厅

走进高通量筛选平台

聆听科普讲座

认真撰写研学笔记

研学团合影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