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召开年度第一次科研秘书(科研财务助理)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5-16    供稿部门:财务资产处

  510日,天津工业生物所组织召开了年度第一次科研秘书(科研财务助理)交流会。研究组科研秘书(科研财务助理)、管理和支撑部门相关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科技发展处和财务资产处分别对研究所新出台的相关制度进行了解读。 

  首先,科技发展处业务主管柴倩倩宣讲研究所新出台的《因公出国(境)管理细则》,对因公出国类型的划分、报批和护签办理、出访后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举例讲解了相关手续办理在ARP系统填报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对出访总结和公示等易被忽视的内容提出明确要求。 

  随后,财务资产处处长易郁兰结合近期在中国科学院所属单位巡视、审计和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强调了研究所在差旅费、因公出国费和合同管理等日常报销中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提醒研究组科研秘书(科研财务助理)在科研经费使用中要严把报销第一关,从源头上杜绝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出差不履行事前电子审批、合同签订无法人授权等问题的发生;对科研人员普遍关心的劳务费、其他支出、间接费用预算编制的合理、合规性,结合具体案例详细阐明了编制方法;对研究所新出台的《关联业务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重点讲解了细则出台的目的、业务办理流程、需要注意的风险点和相应的防控措施等。 

  最后,易郁兰向大家介绍了财政资金预算执行考核指标的统计口径和测算方法,通报了2017年度研究所预算执行考核结果及2018年度预算执行的具体考核目标和要求,并要求全体人员要认真领会制度内涵,重视工作细节,不断提高科研项目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效率,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科学家提供良好的专业服务。 

  交流会常态化机制,对研究所科研秘书(科研财务助理)队伍业务能力水平提升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研究所科研项目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交流会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