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生所召开2013年第一次科技务虚会
  发布时间:2013-01-11    供稿部门:

1月6日至7日,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在所内召开2013年第一次科技务虚会。所党政领导班子、科研和管理骨干等近50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马延和所长有关研究所定位、任务、问题以及2013年重点工作的报告,听取了孙际宾、朱敦明副所长和张学礼研究员有关“135战略”三大重大突破项目的进展报告,听取了朱敦明有关研究所学科建设的提案报告,围绕上述报告,与会者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纷纷建言献策,并就一些研究所的重大发展问题达成了共识。

 

 马延和所长作工作报告           朱敦明副所长作报告

 

孙际宾副所长作工作报告          张学礼研究员作报告

在报告中,马延和首先指出,研究所的定位重点是应用技术,是应用技术的产业化,但同时要兼顾学科体系建设和科学研究。他进一步指出研究所近期的八大主要任务,即1、做大做强以菌种定制和绿色工艺为主的应用技术;2、建设以新生物学为基础的有特色的学科方向和学科体系;3、加强产业化促进工作,特别是为天津市相关产业做出实质性贡献;4、转变研究生培养方式,申请建立科学院大学滨海生物技术学院;5、构建研究所核心技术体系,打造一支核心支撑技术队伍;6、集思广益创新符合研究所新时期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7、在强化与产业界合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8、狠抓“135规划”的落实,努力实现重大产出。他同时谈到研究所目前面临经费短缺、领军科技人才缺乏、内部管理松散、规章制度不健全、园区建设不配套、文化建设跟不上等问题,要克服这些问题,研究所不仅要走“发展路”,还需要走“回头路”,重新制定管理体系,培育研究所特有的创新文化。马延和所长最后明确了2013研究所的工作重点,包括制度的修订和规范、全员岗位聘用、课题组的学科定位、全球招聘领军科技人才、一三五重大产出、二期建设、专业院系建设、产业化促进、科研经费争取等。

与会人员围绕马延和所长的报告内容踊跃发言,一致认为,马延和所长的报告符合研究所目前的状况与实际,对研究所的定位和任务分析准确到位,治所理念明晰,为研究所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大家就上述内容达成共识的同时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会场讨论

最后,马延和所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此次科技务虚会收获很大,取得了预期效果,大家的发言理性、正向、积极,研究所将认真梳理和消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凝炼“一三五规划”目标,建立以课题组为基础项目部为补充的新体制新机制。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建言献策,共同努力,负重前行,加快研究所的规范化发展进程,把我所建成一个特色鲜明、不可替代的现代研究所。(文/许虹 图/罗娇)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