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系统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2-11-15    供稿部门:
中国科学院系统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10月29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召开。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有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杨胜利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欧阳平凯院士、清华大学曹竹安教授、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副所长马延和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张嗣良教授、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天津大学科技处处长元英进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巴斯德研究所副所长、植物生理研究所研究员姜卫红、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刘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李寅研究员等。国家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化工五处处长孙宏伟、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工业生物技术处处长刘斌、天津市科委生物医药环保科技处处长夏秋雨及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副所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马树恒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杨胜利院士主持,马延和副所长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辞。

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际宾详细汇报了一年来重点实验室在目标定位、方向凝练、任务争取、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国内外交流合作、实验室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就并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和未来发展进行展望和规划。

与会委员及相关领导专家对进展汇报中的各项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充分肯定了对重点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并就重点实验室在研究方向、体制机制、重点任务等诸多方面的发展和规划提出了意见建议。

杨胜利强调重点实验室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要把握好方向和定位,合成生物学既是一个平台技术,也是一个转化技术,完全吻合与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实验室要抓好合成生物学基本功,把合成生物学作为主要学科技术,与产业相联系,推动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欧阳平凯建议重点实验室应面向前沿,面向问题,面向技术,占据制高点,以工生所为核心,集合国内高校的优势团队,以 973、863等项目为纽带,共同推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刘斌鼓励院重点实验室向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着重学科建设,在科研任务的展开过程中不断培育、不断凝练研究方向,充分重视科研工作中所产生的原始创新的思想火花,不断完善、优化科研方向。

会上,天津工生所孙际宾、张学礼、田敬东3位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工业微生物系统解析与途径设计”、 “人工合成细胞工厂构建与优化”和“芯片基因合成技术及其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

会后,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特邀领导实地考察了天津工生所微生物高通量筛选平台、微生物系统生物技术平台等支撑平台,参观了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与生物技术、系统与合成生物技术、微生物代谢工程和分子进化等实验室。

会议现场

合影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