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视察天津工生所
  发布时间:2012-06-26    供稿部门:

6月21日,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视察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张亚平首先走访了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与生物技术、系统与合成生物技术、微生物代谢工程和分子进化等实验室,亲切地看望了科研骨干,详细了解研究所在生物质糖化、生物基材料、生物燃料、工业酶制剂等领域的科研进展以及成果转移转化情况;随后,参观了发酵模拟与仿真平台,听取了工作人员对发酵平台的DCS控制系统的介绍,仔细了解了生物质原料的预处理技术、发酵过程优化工艺体系、酶与细胞催化与转化系统,工业发酵后提取、分离纯化工艺体系的建设运行情况,对研究所的科研工作以及平台建设表示赞赏。

座谈会上,天津工生所所长刘新厚代表天津所的全体职工对张亚平副院长来所考察指导工作表示感谢,表示研究所目前正处于验收阶段,专项验收已基本结束,研究所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全力的迎接正式验收。随后,副所长马延和向张亚平汇报了研究所的战略定位、科研布局以及在人才建设、科研工作、成果转化、企业合作、基本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展开论述了新时期“一三五”发展战略规划。

张亚平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对天津市委、市政府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天津市科委、空港经济区对研究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指出天津工生所按照“边筹建、边科研、边转化”的基本原则,在科研项目、人才队伍、成果转移转化和平台建设方面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紧紧抓住了发展这条主线,为研究所的发展的奠定了良好基础。

张亚平指出,天津工生所“一三五”规划思路清晰,在市场牵引下与企业、地方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符合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和滨海新区发展的产业需求,他要求工生所的人才引进和学科建设应紧紧围绕“一三五”建设发展规划,围绕三个重点突破,结合国家、天津市、研究所的人才政策,制订成熟的转移转化机制,形成配套的、具有吸引力的体制机制,吸引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在三个重点突破方向上形成明显的团队优势,具备较强的集团攻关实力。张亚平同时指出,研究所学科建设在微生物基础研究方面,特别是在微生物基因组,解析、合成方面,要加强团队概念,保持较强的创新能力,保证研究所的发展始终站在学科和技术前沿,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张亚平还强调评价体系是发展的指挥棒,是研究所建设和发展的关键要素。评价体系应与研究所特点结合,营造重视重大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体制机制,围绕激励机制,调配有限的资源引导学科布局和技术体系建设。

最后,张亚平希望天津工生所齐心合力,努力开拓创新,加强与天津市合作交流,不断突破,探索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局长张知彬 、天津市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李宝纯陪同调研,天津工生所副所长马树恒、韩华、崔秀娟,科研骨干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座谈会。

参观实验室

参观发酵车间

会议现场

发表讲话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