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北方)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0-07-12    供稿部门:

中国科学院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北方)启动会于7月10日在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工业生物技术处处长邢雪荣、副处长刘斌,天津工生所所长刘新厚、副所长马延和,中国科学院应用微生物研究网络总中心负责人、微生物所常务副所长黄力,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各网络实验室负责人及成员,以及孟广震研究员、赵学明教授、林章凛教授、朱旭东教授、许正宏教授、车永胜研究员、杨琛研究员、邓宗武研究员、张偲研究员、庄国强研究员等院内外专家出席了会议。

为了加强全院应用微生物的研究,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启动了中国科学院应用微生物研究网络(RNAM)建设工作。其中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北方)落户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按照院的部署,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北方)将在工业微生物菌种收集、保藏和管理以及筛选平台等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方面展开工作。

启动会上,邢雪荣首先致辞,并指出,工业微生物的应用领域涉及医药、饲料、石油、纺织、冶金、化工、开采、以及能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等国民经济诸多方面,是工业生物技术的核心。针对性地开展工业微生物资源收集,提高特定工业微生物分离的定向性和精确性,结合组合生物合成等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发展工业微生物的共性关键技术,对开发微生物在生物产业中的应用,实现低碳经济有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应用微生物研究总中心负责人、微生物所常务副所长黄力研究员对总中心项目的启动情况进行了介绍。2010年初中国科学院全面启动RNAM建设。目前RNAM共设立了1个总中心和6个分中心,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北方)为6个分中心之一。

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北方)主任、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马延和介绍了中心建设方案,各网络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方案。

专家领导在听取了报告后,在对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北方)及其网络实验室的总体建设方案表示充分的肯定基础上,就方案与中心负责人、网络实验室负责人及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讨论。生物局工业生物技术处副处长刘斌在总结中强调,协调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北方)与总中心及其他分中心之间的关系,最优化地发挥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的优势,推动整个RNAM的建设。

中国科学院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北方)的启动,将更好地提高工业微生物在规模化应用中的适应性和生产能力,拓展微生物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范围,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它将成为中国科学院在生物经济时代的历史机遇和战略选择。

中国科学院工业微生物研究中心(北方)启动会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