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由天津工生所参与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津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09-04-26    供稿部门:

  4月23-25日,由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筹)、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天津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连续第三年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创新支撑发展,产业成就未来”。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荷兰、日本、中国科学院、国内各主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和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张先恩、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宏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杨胜利院士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对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期望高峰论坛在促进产学研结合,提高生物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生物产业水平,为加快我国经济恢复,发展我国生物经济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高峰论坛分为产业篇与学术篇两个板块。

  在产业篇中,河南、河北、山东等地的地方发改委代表、各生物产业基地代表分别从国家角度和地方角度介绍扶持发展生物产业的优惠政策,以及生物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新机制。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支持的部分重大项目和重要方向项目负责人以及各相关研究所代表,推广和介绍了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技成果及合作需求。为科研院所与企业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应对金融危机支撑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计划”之一——“生物技术创新与生物产业计划”,欢迎国内生物技术企业加盟生物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与中科院研究机构一起推动生物技术创新与转移转化,促进我国生物产业发展。国家开发银行介绍了支持生物产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大会向中国科学院各相关研究所征集了大量优秀的生物技术创新成果,向我国生物技术领域主要企业征集技术需求,并将成果与专利汇编成册在会上发布。实现优势成果与优势企业对接,酝酿下一阶段的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努力促进中国科学院生物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为生物技术企业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在学术篇中,论坛邀请了一批国内外有影响的领域专家,承担国家973、863项目等重要科研任务的科研骨干,以及海外归来加盟国内团队的科技新锐、青年学者介绍研究的新进展,期望以新学术、新思维带给大家新的思考,以学术交流促进合作。此次高峰论坛共作报告29场,包括“信号转导工程”、“代谢组学”、“环境生物技术”、“微生物合成新型生物燃料”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及最新进展。

  论坛就资源匮乏、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日趋恶化等现实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探讨。与会者认为,工业生物技术作为生物技术发展的第三个浪潮,以微生物或酶为催化剂进行物质转化,与现代工程技术有机结合,大规模生产人类所需的化学品、医药、能源、材料等,是解决目前人类所面临的资源、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是工业可持续发展最有希望的技术。大力发展工业生物技术,必将推动社会进入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物经济新时代。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