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2008在津举行
  发布时间:2008-04-21    供稿部门:

  由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天津市科委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中科院微生物所、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筹)和天津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联合承办的 “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2008” 4月18日上午在天津港保税区开幕。来自海内外30余家企业、60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活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根本体现。科学发展观所倡导的发展,是又好又快的发展,而不是片面的发展、不计代价的发展。我们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统筹考虑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人们普遍意识到,目前的工业生产模式存在重大挑战,难以持续,人类需要一种自然与社会环境协调的生产方式,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模式。应运而生的新一代工业生物技术将会极大地改变现有工业格局,利于解决目前面临的资源、能源和环境的问题。发展工业生物技术将减少我国经济对石油资源的依赖程度,加快我国工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生物产业的发展壮大,使我国最终成为未来生物经济竞争中的强国。生物技术将是21世纪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保障,发展工业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是我国生物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途径,我相信工业生物技术发展带动的产业必将成为推进我国生物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随后,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科技大学校长曹小红院士,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宏建、本届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杨胜利院士先后讲话。开幕式由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局长张知彬主持。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迎接可持续发展的生物经济时代”。论坛就资源匮乏、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日趋恶化等现实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与会者认为,工业生物技术作为生物技术发展的第三个浪潮,以微生物或酶为催化剂进行物质转化,与现代工程技术有机结合,大规模生产人类所需的化学品、医药、能源、材料等,是解决目前人类所面临的资源、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是工业可持续发展最有希望的技术。大力发展工业生物技术,将推动社会进入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物经济新时代。

  除学术报告会外,本届论坛还举行了圆桌会议、“生物能源”和“生物制造”分会。40多位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专家和产业界人士就我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研发展态势、产业进展、发展战略等问题作了报告。圆桌会议特邀“863”专家和高校著名学者就未来工业生物技术的发展方向与各位代表进行了交流。“生物能源”分会着重探讨了能源作物、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生物制氢、沼气技术等方面的趋势与进展。“生物制造”分会讨论了生物基产品及生物材料的研制,以及代谢工程、过程工程、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论坛活动期间,还以午餐会的形式召开了“工业生物技术转移转化研讨会”。25家国内外企业以及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60多名代表参加了研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科院、天津市科委和天津港保税区的有关领导也出席了会议。会上,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倡议,依托“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业生物技术创新基地”,成立一个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工业生物技术产业化促进会”,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发展前沿,通过政策导向,加强我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原始创新、知识积累、技术集成和转移转化,增强我国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与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从而对我国工业生物技术的发展起到“思想引领、技术支撑、产业拉动”的作用。与会代表对此倡议进行了讨论,共同发表了关于倡议成立“中国工业生物技术产业化促进会”的联合。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