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西北工业大学王文教授做客“天工论坛”
  发布时间:2023-08-25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818日,西北工业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王文教授受邀做客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工论坛”,作了题为“动物独特性状进化的遗传创新机制及其仿生利用”的精彩报告。 

  报告中,王文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动物特殊性状进化的遗传创新机制研究及其仿生利用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研究团队通过对马里亚纳海沟7000米以下的狮子鱼适应深渊海斗的机制研究,发现在近2000万年的时间里,狮子鱼为适应超深渊环境,在皮肤、骨骼和细胞等方面都经历了脱胎换骨的演变,以承受深海环境的巨大压力和其他挑战;团队对非洲肺鱼、原始辐鳍鱼类中的多种鱼类进行基因组解析,并通过基因组学、进化生物学、鱼类学、古生物学、计算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比较分析,阐明了脊椎动物在早期登陆过程中的遗传创新机制,揭示了隐藏在现生鱼类中水生到陆生演化的遗传奥秘。最后,王文还介绍了团队利用跨物种、多组学大数据、实验验证等方法,在揭示反刍动物的进化关系及长颈鹿高血压耐受、鹿癌症发生率低、鹿角再生等重要性状的遗传基础与仿生利用方面的研究成果。 

  报告后,王文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孙际宾为王文颁发论坛纪念牌。 

王文作报告 

孙际宾为王文颁发“天工论坛”纪念牌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