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举办“生物基化学品的绿色生物制造”专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6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1028日,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以下简称“联合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生物基化学品的绿色生物制造”专题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联合中心主任孙际宾研究员出席并主持主旨报告。COMSATS协调委员会主席、埃及国家研究中心前主席Ashraf Shaalan教授代表COMSATS致辞。联合中心生物化工联合研发组协调人王钰研究员主持会议。来自中国、巴基斯坦等COMSATS成员国百余位科技人员参会。 

  本次会议面向生物基化学品的绿色生物制造,围绕秸秆的整合生物炼制、生物质合成生物基化学品、一碳原料的生物转化利用及化学品生物制造菌种的设计创制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日本神户大学Akihiko Kondo教授在题为Bio-digital fusion to establish biofoundry technology for rapid development of microbial cell factories”的主旨报告中介绍了神户大学生物铸造厂(biofoundry)的建设情况,并以丁二烯为例,介绍了基于“设计-构建-测试-学习(DBTL)”循环从头设计创制化学品生物合成路线和微生物细胞工厂的进展。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Volker F. Wendisch教授在题为“Synthetic and systems metabolic engineering of Corynebacterium glutamicum for bioprocesses: a focus on nitrogen”的主旨报告中,介绍了谷氨酸棒杆菌的合成与系统生物技术的发展现状,并介绍了其团队在特种含氮化学品的生物合成反应与微生物菌种创制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 

  随后,南京工业大学信丰学教授、泰国国家遗传工程与生物技术中心(BIOTECVerawat Champreda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李爽教授、天津工业生物所王钰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合成微生物菌群在秸秆整合生物炼制中的应用、甘蔗残渣综合利用合成生物基化学品、海洋碳资源甘露醇合成高值萜类化合物、微生物菌株基因编辑育种等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与会人员与报告嘉宾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 

  报告后,王钰研究员介绍了生物化工联合研发组相关情况,就依托联合中心平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出初步设想。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