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第二期“要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05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623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办第二期“要术讲座”。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单细胞中心微流控系统研究组负责人马波研究员受邀作了题为“服务于合成生物学的高通量流式拉曼分选技术”的精彩报告。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王钦宏研究员为马波研究员颁发了讲座证书,高通量编辑与筛选平台实验室负责人王猛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单细胞精度的功能分选是解析生命体系异质性机制、探索自然界微生物暗物质的重要工具,而“拉曼组”作为一种单细胞精度代谢表型组,在区分物种、解析微生物环境应激机制、代谢物互作网络,以及揭示底物代谢和物质合成规律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马波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拉曼光谱的原理及拉曼组在展示单细胞代谢表型组中的作用,系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拉曼光镊分选(RACE)、重力驱动拉曼光钳液滴分选(RAGE)、介电单细胞捕获/释放拉曼激活液滴分选(pDEP-RADS)等新的单细胞分选技术开发进展,并以实际案例介绍了高通量流式拉曼分选仪(FlowRACS)、单细胞拉曼分选-测序耦合系统(RACS-Seq)、单细胞微液滴分选系统(EasySort)等新装备在活性单细胞精准分选、单细胞基因组解析等应用场景中的优势。 

  马波研究员的报告为以单细胞精度研究物质合成及代谢规律打开了新的思路,开阔了科研人员的研究视野,激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报告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天津工业生物所50余位师生参会交流。 

马波作报告 

王钦宏为马波颁发讲座证书

讲座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