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第九期“天工论坛”
  发布时间:2016-10-25    供稿部门:科技处

  1013日,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教授JensNielsen作为天工论坛的第九位演讲嘉宾为研究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Metabolic Engineering of Yeast”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研究所副所长李寅主持。 

  报告中,Nielsen教授指出,代谢工程是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使能科学之一,能够促进新型生物炼制细胞工厂的研发,从而实现燃料和化学品的可持续生产。他指出,酵母作为细胞工厂平台宿主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并从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工作:(1)构建了可以生产高附加值生物基化学品(例如:3-羟基丙酸、檀香萜、白藜芦醇等)的酵母细胞工厂,以及从脂肪酸合成生物燃料和化学品的生产平台;(2)将酶的成本引入基因组尺度代谢模型(GEMs),构建了新型酵母代谢模型,能够更有效地整合组学数据,加快细胞工厂的计算设计;(3)基于组学研究产生的大数据深入理解酵母生理代谢行为的新理论和新方法。报告后,Nielsen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并就大家关心的相关学术问题作了解答。李寅副所长Nielsen教授颁发了天工论坛报告证书。 

    Nielsen教授是代谢工程、系统生物学和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国际代谢工程学会创始人之一。已发表550余篇研究论文,他引次数超过18000次(目前H-factor67),发表专著40余部,获得专利50余项。他是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丹麦皇家科学与文学院院士,并荣获多个相关国际奖项。

Jens Nielsen作报告

李寅颁发“天工论坛”报告证书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