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美国肯塔基大学Richard M. Higashi教授及美国亚特兰大乔治亚理工学院齐震博士来天津工业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6-06-03    供稿部门:孙际宾研究组,科技发展处

  523日上午,美国肯塔基大学Richard M. Higashi教授以及美国亚特兰大乔治亚理工学院齐震博士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为研究所师生做了题为“Analytical Challenges to Elucidate Metabolic Reprogramming in Cancers via Stable Isotope Resolved Metabolomics(SIRM)”和“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to Metabolism-driven Systems Biology in Toxicology and Cancer”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天津工业生物所郑平研究员主持。 

  Richard M. Higashi,美国肯塔基大学毒理学与癌症生物学教授,稳定同位素代谢组NIH资源中心主任,环境与系统生物化学中心质谱分析主任,主要从事先进的代谢组学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他在利用MS技术检测代谢物的开发和应用方面拥有30多年的经验,近年来他主要致力于稳定同位素代谢组学技术(SIRM)与非稳态代谢建模技术相结合的应用和开发。本次报告中,他主要介绍了基于稳定同位素标记的代谢物组数据的分析方法,及其对肺癌发生机制的重要作用。 

  齐震,博士,美国亚特兰大乔治亚理工学院研究工程师。主要从事生化系统的数学建模、系统生物学的其他理论研究,以及人类潜在疾病的生化代谢推测算法的开发。在报告中,齐震博士通过几个范例展示了计算生物学建模在癌症代谢物组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他开发的动力学计算方法已经成功用于帕金森症病人的代谢组数据分析及生化机制的解析,时间序列代谢组和稳定同位素标记代谢组的数据分析。 

  报告结束后,Richard M. Higashi教授和齐震博士与相关研究人员就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下午,Richard M. Higashi教授为全所研究生带来了一堂题为质谱最新技术的应用及基于稳定同位素标记的代谢物组学的基础课程。他主要介绍了质谱学基本概念及应用,重点介绍了质谱在基于稳定同位素标记的代谢物组分析中的应用,以及包括超高分辨率傅里叶变换质谱的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的最新进展。通过本次授课,广大师生加深了对质谱技术以及稳定同位素标记代谢物组技术对生物学机理研究重要性的认识。 

Richard M. Higashi教授作报告

齐震博士作报告

报告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