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苏州金唯智有限公司马文占博士到天津工业生物所进行微生物组研究的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6-06-01    供稿部门:王钦宏研究组,科技发展处

  520日,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马文占博士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研究所师生做了题为基于高通量测序的微生物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蔺玉萍副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马文占介绍了高通量测序的相关技术以及微生物组的研究和应用。马文占表示,采用高通量测序手段,对栖息在多种多样的生态系统(例如肠道或极端环境)中的微生物群落进行检测,能够突破传统微生物分离培养和显微观察等手段对微生物检测的限制,同时研究不可培养或无法观察的未知微生物,统计微生物群体的多样性与丰度,分析微生物群体基因及功能,探求微生物与环境/宿主之间的关系,可发掘和研究新的功能基因。最后,马文占表示微生物组研究有望改善人类健康、农业、生物能源和环境,也是目前发展最迅猛的研究领域之一。 

  报告介绍后,马文占博士与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主讲人简介:马文占博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遗传学专业,硕博期间的研究方向为白血病异常表达基因hCLP46(Poglut1,蛋白O-葡萄糖基转移酶1)的分子生物学功能。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撰写和申请并发表SCI论文,多次为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aboratory Hematology杂志审稿。曾任金唯智公司分子生物学部门主管,负责单核苷酸多态性、微卫星多态性和人细胞系鉴定等服务的技术和管理。目前担任金唯智高通量测序服务应用专家(Field Application Scientist),负责高通量测序的项目咨询和评估,以及研究方案设计等,在微生物菌群检测、转录组测序和基因组测序等高通量测序领域具有多年的应用和管理经验。    

马文占博士

学术报告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