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首都师范大学两位博士到天津工业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4-01-10    供稿部门:马红武课题组,科技发展处

  18,应天津工业生物所生物系统设计课题组马红武研究员的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曹利民博士和万平博士来天津工业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Two-stage transcriptional reprogramming in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for optimizing ethanol production from xylose”“Construction of gene regulatory network in radiation resistant bacteria deinococcus radiodurans R1 using bayesian network approach”的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中,曹利民博士介绍了其通过基因工程改造酿酒酵母菌株,同时利用五碳糖和六碳糖共同发酵生产纤维素乙醇的研究进展。其构建的工业菌株WXY18能在葡萄糖和木糖各50g/L的培养基上发酵,乙醇得率在60小时可达到0.48 g/g 总糖,达到理论最大值的94%。万平博士介绍了其基于贝叶斯网络,由数据库中的基因表达数据构建deinococcus radiodurans 全局基因调控网络的研究工作,得到的调控网络中包含上千个基因,规模远远大于以前通过贝叶斯网络构建得到的调控网络。会后,两位报告人还与研究所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确定了今后将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工作的基本意向。    

  报告人简介: 

  曹利民博士,2003年至2008年在天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以其为主构建的发酵性能最好的“FTG2”玉米乙醇工程菌株在2008年转让给美国生物能源技术公司EdenIQ,实现专利许可费45万美元。自从2008年以来,曹博士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及基因港(香港)科技有限公司、加拿大萨斯喀切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工作。 

  万平博士,2005年在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蛋白质组学中心获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7年在美国佐治亚大学计算和系统生物学实验室访问研究,07年开始在首都师范大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室工作。 

曹利民博士

万平博士

学术报告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