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Richard Clague Gardner教授来所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3-05-03    供稿部门:

4月28日,中科院特聘研究员、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奥克兰大学Richard Clague Gardner 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Generating novel genes: Trade or Mutate”的学术报告。天津工生所副所长崔秀娟参加会议,进化代谢工程与分子进化实验室王钦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基因横向和纵向两种转移方式展开,Richard教授简要介绍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的基因转移方式的途径和机制,并葡萄和吸血蝙蝠为例,解释了在基因转移的过程中形成物种多样性的原因。在报告中,他还通过人类和非洲黑猩猩的基因对比,阐述了进化从低级到高级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同时结合自身在基因传递、表达的研究,提出了新基因的重新进化存在着可能性的观点。

在报告期间,崔秀娟代表天津所向Richard教授授予了中科院特聘研究员证书。

主讲人简介:Richard教授在过去三十年从事利用遗传学进行植物和酵母菌的遗传改造研究,尤其是将遗传工程与育种技术相结合开发新的植物(作物)品种和新型酵母菌株,发表了130多篇关于分子遗传学在和酵母菌和作物改良应用方面的文章,包括在新西兰极为重要的作物,例如猕猴桃、苹果、松树、裸麦草等。近年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利用新型的分子遗传及传统的杂交育种技术开发新型的商业化酵母菌,尤其是用于葡萄糖制造的酿酒酵母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