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我所举行留学回国人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3-03-22    供稿部门:

3月19日,我所举办了留学回国人员学术报告会。我所近期留学回国的朱玥明博士做了题为“脱氧稀少糖的生物转化研究”的学术报告。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实验室孙媛霞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朱玥明介绍了日本香川大学稀少糖研究中心在脱氧稀少糖的生物转化生产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并详细汇报了其在日本访问学习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

朱玥明在留学访问期间,参与了日本香川大学稀少糖研究中心、英国牛津大学、中科院天津工生所三方合作的“脱氧稀少糖的生物转化生产” 研究开发项目。与稀少糖研究中心的何森健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合作,利用微生物Gluconobacter sp.、木糖异构酶 (D-xylose isomerase, D-XI)、塔格糖差向异构酶 (D-tagatose 3-epimerase, D-TE)、鼠李糖异构酶 (L-rhamnose isomerase, L-RhI) 等固定化酶,以自然界中存在的脱氧稀少糖为原料转化生产出了其他几种脱氧稀少糖,并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核磁共振等检测手段对产物进行了鉴定,同时,还对转化反应的最适条件及异构酶的催化机制进行了研究。(文/郭竹君)

朱玥明,博士,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09年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并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课题组开展相关科研工作。主要承担功能性稀少糖转化酶的筛选、基因改造及菌种优化研究,同时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参加多项国家级的科研任务。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SCI文章近10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10年度获中科院“访问学者”项目奖学金资助,2012年赴日本香川大学稀少糖研究中心进行访问学习,主要从事脱氧稀少糖的生物转化技术开发。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