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日本两位生物信息学专家访问天津工生所
  发布时间:2013-03-20    供稿部门:

3月18日,日本京都大学化学研究所生物信息学中心阿久津达也教授、九州工业大学竹本和宏助理教授应邀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做了题为“基于核函数的药物设计和分类方法” 和“基于网络理论的代谢进化和代谢适应的研究现状”的学术报告。天津工生所结构生物信息学与整合系统生物学实验室宋江宁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阿久津达也教授基于新药设计中化合物的分析设计,通过分析核函数在化合物计算分析中的应用实例,介绍了支持向量回归法和立体异构体算法。同时,他针对现有核函数无法分辨生化性质迥异的立体异构体的缺陷,结合自身科研工作,设计了一种全新的工具,可展示生化性质迥异的立体异构体的信息,拓展了当前主流的基于树模式图的核函数算法。

竹本和広博士从复杂网络对代谢网络的进化和适应角度入手,简要介绍了分析代谢进化和代谢适应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描述了伴侣蛋白GroEL对代谢进化的影响,及其与生长环境(培养温度、代谢网络结构等)的关系,并详细介绍了他在构建代谢网络中所应用的数学模型及其应用。(文/郭竹君)

阿久津达也,日本东京大学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任日本京都大学化学研究所生物信息学中心终身正教授,2012年起担任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科院特聘外籍研究员。迄今为止,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ISI Web of Science引用2500余次,其中他引2000余次,发表EI论文30余篇,G index为29。现担任超过10种国际期刊编委、副主编以及编委会成员,包括Current Bioinformatics、BMC Bioinformatics和IEEE/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等生物信息学领域重要国际期刊。另外,同时担任超过20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PC Member)。

竹本和広,2008年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获得信息学博士学位。2009年,在东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至今,在日本九州工业大学生物科学和生物信息学系任助理教授。2013年起担任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科院特聘外籍青年科学家。研究领域:理论和整合生物学,从数学和信息学的角度理解微生物的代谢进化和代谢适应,如计算数据分析和复杂网络理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