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华南理工大学林影、潘力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3-01-25    供稿部门:

1月23日,华南理工大学林影、潘力教授应邀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分别做了题为“微生物细胞展示体系构建及应用”和“丝状真菌组学分析及其蛋白质分泌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天津工生所副所长孙际宾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副所长朱敦明到会参加。

林影教授以酵母细胞为例,描述了酵母细胞表面展示技术的特点和用途,以及流式细胞术、 western blot在筛选、确证毕赤酵母GPI细胞壁蛋白中的应用,详细介绍了毕赤酵母GPI细胞壁蛋白及脂肪酶展示与表达、全细胞催化剂收集建立新兴脂肪酶酶制剂的制备技术以及毕赤酵母展示脂肪酶在芳香酯合成、生物柴油合成和糖酯合成三方面的应用,并结合生物技术和化工技术两层面,指出以酶催化的方式实现精细化工品的绿色生产的深远意义。

潘力结合自身科研工作,以米曲霉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基于RNA-seq技术的转录组学研究、基因组水平的转录分析、米曲霉基因组的重注释,米曲霉基因组中转录体结构的研究以及可变剪接的机制推测,并从固体和液体方式分别对米曲霉进行了全局性基因差异表达分析和代谢网络中的功能分析。(文/郭竹君 图/罗娇)

林影,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发酵与酶工程等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研究。2001年赴日本京 都大学博士后工作期间利用酵母细胞展示技术建立了一套抗体酶体外定向进化及高通量筛选体系。回国后在国内较早开展酵母细胞展示体系构建与应用技术研究,自主构建了一套毕氏酵母细胞展示体系。高效表达抗原及酶,并应用于单克隆抗体的检测和酶定向进化与催化耦联化。实现了高效的酶分子改造与高通量筛选。将该体系应用于全细胞酶催化生物合成与转化取得重要成果,申请发明专利2项。与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构建了酵母基因芯片技术平台,利用酵母转录与代谢组学的理论解决酵母发酵过程中的一系列科学问题,为进一步提高酵母外源蛋白表达提供依据。承担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计划重点和国际合作项目等10多项。已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SCI收录20篇。

潘力,博士,教授,中国微生物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真核微生物如丝状真菌等的表达系统及其蛋白分泌的分子机制和真核微生物如丝状真菌等后基因组及其蛋白组学的研究。对发酵工业生产菌的代谢工程及其分子育种研究贺工业用酶的制剂化领域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承担多项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计划项目。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多篇,参与出版的教材、著作4部。

报告会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