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赵国屏院士应邀到我所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10-08    供稿部门:

9月19日下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赵国屏院士应邀做客天津工生所,并为全体科研人员带来了一场题为“从微生物发酵到合成生物学:一个实验室半世纪与时俱进”的学术报告。研究所副所长马树恒代表工生所的全体职工对赵国屏院士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系统与合成生物技术实验室孙际宾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各项目负责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百余人聆听报告。

在报告中,赵国屏将其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科研经验融入报告,他通过生动的实例,从历史、基础、创新三个角度充分阐述合成生物学的科学内涵、技术创新、工程实践及发展历程,介绍了合成生物学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赵国屏还结合多年研究成果与心得,指出基因组学时代的微生物学是一个高度交叉的学科,它结合了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等最新的前沿学科,大大提升了微生物学科的研究水平。最后,赵国屏介绍了世界范围内合成生物学的发展状况及历史特点,并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向大家传授了该学科的新进展、新成果和新思路,并对科研人员提出了期望。

会后,赵国屏与在场科研人员、研究生进行了交流,耐心解答了听众的问题,并与研究所各研究方向的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座谈。随后,在系统与合成生物技术实验室孙际宾研究员的陪同下,赵国屏参观了研究所的系统与合成生物技术、微生物代谢工程和分子进化等实验室、发酵模拟与仿真平台后,指出,研究所具有了良好的科研平台和科研环境,多学科、多角度开展了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形成了浓郁的科研氛围,保证了研究所的发展始终站在学科和技术前沿,希望研究所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发挥支撑引领作用,促进天津经济建设的发展。

赵国屏: 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科院生科院植生生态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生命学院微生物与微生物工程系主任。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人类基因组特别支持和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担任“九五”和“十五”两届国家863计划生物技术领域专家委委员。在微生物重要基因克隆、结构与功能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微生物基因组学研究,以及SARS病毒分子流行病学和起源进化的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近5年发表SCI论文60多篇,其中包括Nature、Science、PNAS、Nature Genetics等顶级杂志,获得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20项。现任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上海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现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著名分子微生物学家赵国屏院士做客天津工生所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