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杰出青年科学家王磊博士应邀访问天津工生所
  发布时间:2010-09-11    供稿部门:

9月7日,应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邀请,美国萨克生物研究所杰出青年科学家王磊博士赴天津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作了一场题为:Genetically Encoding Unnatural Amino Acids to Probe Biological Processes的精彩报告。研究所副所长韩华主持了报告会,并代表研究所对王磊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王磊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2002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而后在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美国萨克生物研究所助理教授。曾获奖项包括:2002年全美“大学发明家竞赛 (Collegiate Inventors Competition) ”最高奖,2003年“世界杰出青年科学家奖(Young Scientist Award,Grand Prize)”,2004年“全球杰出青年创新者(Top Young Innovator,TR100)”奖,2006年“贝克曼青年学者(Beckman Young Investigator)”等奖项。

在报告中,王磊重点介绍了一种直接在活体细胞内引入非天然氨基酸的新方法,该方法有效地扩充了现存生物体通用的遗传密码,这为遗传密码的进化、蛋白质的结构、功能与应用、以及与蛋白质相关的生命过程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随后,王磊结合几个生动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该技术的重要应用。例如,直接在活体细胞内定点地掺入非天然氨基酸到蛋白质中,各种各样的非天然氨基酸将成为研究蛋白质结构与功能非常有力的工具,从而更精确了解和控制这类重要的生物大分子及其参与的许多生命过程。被扩充的遗传密码也可能用来定向进化具有新颖性质的蛋白质甚至整个生物体。

王磊的报告内容丰富,具有前瞻性,其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获得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也引起了现场科研人员极大的关注和浓厚的兴趣。会后,大家纷纷提问,与王磊共同探讨了该技术在生物制药和材料科学等领域的应用。

杰出青年科学家王磊博士应邀访问天津工生所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