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台湾青年访问学者计划”的王宜婷博士应邀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2-01-15    供稿部门:

1月12日,刚刚入选“中国科学院台湾青年访问学者计划”的王宜婷博士应邀来津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研究所的部分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本场报告的主题为“非专一性内切酶辨识去氧核糖核酸序列之结构分析”。王宜婷,2011年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及台湾中央研究院,获生物资讯与结构生物学博士学位,主要的研究方向在 DNA 内切酶方面。

王宜婷以生动形象的画面和拟人的手法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大肠杆菌毒素ColE7和创伤弧菌核酸酶Vvn两种非专一性内切酶如何来识别其作用DNA的结构。王博士通过结构生物学的方法,分析了酶与底物接合区域的结构特点及细微的差异,由此指出:目前虽然已有许多文献探讨专一性内切酶对核酸的专一性辨识,但很少讨论非专一性内切酶。实际上,某些非专一性的内切酶,对于某些特定的碱基是具有序列偏好性的,例如:大肠杆菌毒素ColE7偏好胸腺嘧啶序列。最后,王宜婷以ColE7和DNA的相互作用为例,证明了利用电脑模拟的方式可以提升非专一性内切酶的活性和序列的偏好性。报告内容精彩,具有科普性和趣味性。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