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工业酶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林章凛博士到工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1-09-07    供稿部门:

9月5日,应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系统与合成生物技术课题组的邀请,工业酶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林章凛博士到工生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研究所的全体科研人员做了题为“高效生物催化剂的构建和制备研究”的学术报告,相关领域的科研骨干和研究生约50余人聆听了报告。

会上,林章凛结合其最新的科研成果,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翔实精准的数据,向大家介绍了基于细胞可控自裂解的酶的高效筛选技术,以及基于活性酶聚集体的酶的高效制备技术。他指出:该技术的应用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大大提高酶的筛选和制备效率,很可能成为解决多肽合成技术瓶颈的突破点。随后,林章凛又以全局调控蛋白IrrE为例,展示了如何利用定向进化策略,改造微生物细胞耐受性等相关工作,报告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强烈兴趣,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热烈。

下午,林章凛在科技处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分别与各领域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林章凛表示愿意与工生所的科研人员在双方共同关注的领域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交流。

报告人简介:

林章凛教授,工业酶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助理。1990年获得清华大学化学工程和经济管理双学士学位,1993年和1994年先后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得生物化工硕士、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1996年至1999年在加州理工学院Frances Arnold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林教授的研究方向为蛋白质定向进化和分子改造及其应用,包括:(1)基本方法如酶高通量筛选、活性酶聚集体、细胞工业条件耐受性机理、合成生物学实用元件与模块;(2)生物制造若干关键生物催化剂(酶和菌种)的分子改造,包括P405和抗生素制造相关酶;(3)相关生物医学的交叉研究如病毒蛋白抗原位点的高通量筛选与分析。研究资助包括国家 973 、863和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其他国际合作和横向项目。研究论文发表于Nature,PNAS,JBC,PLoS ONE,MCF,Protein Science等杂志。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