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合成生物技术助力碳中和”——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2023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5    供稿部门:综合处

  514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行了以“遇见科学,预见未来——合成生物技术助力碳中和”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小学、幼儿园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900余名观众走进研究所,在丰富有料的科学体验中探寻合成生物技术的奥秘。活动同时开启线上直播,带领公众沉浸式打卡精彩内容。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王钦宏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开展了聚焦“双碳”、科普嘉年华、科学家精神主题宣传三大模块,设置了集科普讲座、创意科学实验、科技成果演示讲解、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参观、科普微视频展播等丰富的活动环节,令公众通过“听”“看”“闻”“尝”“摸”等多感官互动,直观体验有趣的科学。 

  什么是合成生物技术,它对“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又有什么作用和影响?天津工业生物所张玲玲研究员带来的《合成生物技术助力碳中和》主题科普讲座为公众揭晓了答案。她从“二氧化碳之旅入手,引出了二氧化碳的来源、对环境的影响及回收处理方式,深入浅出讲解了合成生物技术的概念和原理,并以科学家们以二氧化碳为原料生物合成淀粉、蛋白、氨基酸、医药、化学品等生动案例,揭示了合成生物技术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的强大科技支撑与助力。精彩的讲座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深入思考,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纷纷分享了自己的问题和感想,进行科学思维的碰撞。 

  微生物还能造香水?吃再多的糖也不怕发胖?“科普嘉年华”模块,十几个互动小实验和小游戏得到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热情参与和一致好评。精美的玫瑰精油、香叶醇等十余个样品陈列在展台上供公众试闻,帮助公众通过“闻香”来认识生物合成芬芳。品尝着阿洛酮糖,听着科研人员的生动讲解,公众在回味唇齿间丝丝香甜的同时,也了解了健康糖“甜而不胖”的秘密。用微生物菌液作画,通过观察菌落生长成画的过程来体悟科学之美。香蕉、盐、洗洁精、可乐、酒精……用这些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就能粗提取出DNA,令小朋友们备感新奇。长长的画布前,小朋友们变身为“科学小画手”,用画笔共同绘出了“科技助力双碳”主题图画。还有酵母吹气球、面团小能手、探秘微世界、DNA双螺旋折纸……丰富多样的互动环节给公众带来了有趣的沉浸式体验,让公众在快乐中了解科学知识,感悟科学的神奇。 

  走进科学基础设施平台,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用心制作的乐高移液工作站模型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兴趣。在科研人员详细系统的演示讲解下,公众直观感受到了自动化实验室的先进性和便捷性。 

  陈列在展厅中央的“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沙盘模型吸引了公众的目光。通过观看沙盘科普演示,与一线科研人员零距离交流沟通,公众进一步了解了相关科学知识以及这一重大原创性科技突破背后的科学故事。 

  作为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研究所还通过科学家精神微视频展播、科普讲解、科学家事迹展等方式,带领公众走近优秀科学家,感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 

  活动尾声,参与活动的青少年纷纷在“科学梦想绘”环节记录下了自己对科学的感悟和希冀。“我想当一名科学家”“我以后想当一位技术型军人”我想当一名人民教师我想成为一个画家”“想当教授级高工“成为武器发明家”祝祖国繁荣昌盛!……一个个承载着梦想的种子正在心中生根发芽。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公众科学日是公益科学传播活动,也是研究所作为天津市工业生物技术科普基地的品牌科普活动之一,旨在让公众在丰富的科普体验中探索科学世界,培养科学思维,学习发扬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少年爱上科学,树立远大理想,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由研究所一线科研人员、硕博士研究生、管理支撑人员等组成的公众科学日专项工作组和志愿者团队,在活动中付出了大量智慧和辛勤汗水,为活动的安全举办和精彩呈现奠定了坚实基础。天津工业生物所将进一步健全科普组织网络,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研创多元化科普产品,提升科普工作质量,努力成为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一张科普名片,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以工业生物技术带动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