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国合成生物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揭牌暨专利池与专利技术推广活动在津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8    供稿部门:综合处,知识产权中心

  428日,中国合成生物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简称合成生物运营中心)揭牌暨专利池与专利技术推广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云端参会),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挺出席。科研院所、产业界、金融界代表等30余人参加活动。 

  雷筱云在致辞中指出,知识产权是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希望合成生物运营中心肩负起以用立业、加速转化的重要使命,架起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的重要桥梁,以高水平的知识产权运营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一如既往支持天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及合成生物运营中心发展,鼓励先行先试和改革探索,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天津方案和全国样板。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郭文强在致辞中表示,合成生物运营中心在津落地,是天津市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又一重要进展。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将长期跟踪、持续支持天津工业生物所高标准建设合成生物运营中心,充分发挥其联通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作用,促进知识产权尖端资源向津集聚,形成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推动天津市和国家科技与产业发展。 

  马延和在致辞中回顾了天津工业生物所知识产权工作历程,他表示,合成生物运营中心揭牌是研究所改革发展的里程碑事件,研究所将以此为发展新起点,聚焦合成生物产业,创新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打造良好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圈,以知识产权赋能产业核心竞争力,以生物技术推动农业工业化、工业绿色化、产业国际化,为国家和天津市合成生物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期间,吴挺与马延和共同为中国合成生物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揭牌。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天津市滨海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共同签署知识产权基金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立足天津市滨海新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依托自身资源禀赋,以知识产权基金为主要投资工具,为滨海新区合成生物领域科技型企业提供支持,共同推进滨海新区合成生物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孙际宾、天津滨海知识产权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成分别就中国合成生物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合成生物产业特色专利池行了宣讲介绍。其中,“谷氨酸棒杆菌底层技术专利池旨在充分挖掘谷氨酸棒杆菌全链条底层专利技术,形成技术互补的高价值专利集群,保障谷氨酸棒杆菌相关生物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合成生物学使能技术专利池”通过聚焦DNA合成与组装、基因编辑、高通量筛选等使能技术的创新研发,努力克服技术性障碍,筑牢知识产权风险屏障,提升国内合成生物产业技术开发的核心竞争力。 

  活动还进行了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酶促DNA合成、5-氨基乙酰丙酸低成本生物制造、微生物合成天麻素和络赛维等合成生物产业重点运营项目推介,发布了合成生物产业专利组合成果交易清单,涉及氨基酸、酶制剂、天然产物、功能糖、有机酸等专利329。与会人员就合成生物产业专利成果交易进行了深入洽谈。 

  据悉,中国合成生物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建设,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设立的第一家聚焦合成生物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合成生物运营中心致力于完成三大任务:一是实施从实验室技术创新到产业化应用实施知识产权穿透式管理,加强合成生物产业源头保护,培育高价值专利;二是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建设合成生物产业特色专利池,实现强强联合,互助互利,化解风险;三是促进科技、资本与产业的融合发展,设立合成生物产业基金体系接力投资,打通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未来,合成生物运营中心将建成合成生物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链条知识产权布局完整,高价值专利集聚,知识产权交易活跃,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合成生物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构建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支撑我国生物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活动现场

雷筱云致辞(云端)

郭文强致辞

马延和致辞

中国合成生物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揭牌

签署知识产权基金战略合作协议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