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生物产业创新发展高端圆桌会议在津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1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综合处

  为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生物产业创新发展,在“第三届生物工业投资大会”期间,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生物技术与药学工作委员会、农工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农工党天津市委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承办的“生物产业创新发展高端圆桌会议”,于12月19日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召开。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曲凤宏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致辞。 

  会议以“新形势下生物产业高端化与国际化发展战略研判—政策、科技、金融、产业的直面对话”为主题,各位院士及产业界、金融界代表围绕全球生物产业前景和趋势、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等六大议题,从不同维度和角度阐释了生物技术尤其是合成生物技术在医药、食品、能源、材料、农业、环境等领域的重大应用价值和发展潜力,及其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的战略性支撑作用。会议在加快我国合成生物学研究与合成生物技术发展方面达成强烈共识,一致认为合成生物学与合成生物技术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并在发展路径、重点方向、政策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张亚平表示,生物技术尤其是合成生物技术的发展显示了巨大的应用潜力,中国科学院始终重视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关注原始创新、关注国家重大需求,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及国际合作,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贡献力量,同时中国科学院也高度重视生物安全与生物伦理的工作。中国科学院将一如既往的支持院地合作,支持“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为生物产业特别是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天津市领导在致辞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致敬,也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个具体行动,更是对国家及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支持。生物技术尤其是合成生物技术的春天正迎面而来并将产生重大影响。面对新时期新形势,天津市要抢抓机遇,把握新时代生物产业创新特点和产业颠覆式发展特征,加快提升天津市生物产业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全力推进“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为国家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曲凤宏在主持会议与总结讲话中指出,合成生物技术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作用,本次会议进行了政、产、学、研、用、金各界高端专家的充分思想碰撞和交流,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农工党中央将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形成的重要成果,大家一起努力,促进国家和区域的生物产业创新发展与高质量发展。 

  国内外40余位院士学者以及产业界、金融界精英代表参加了会议,包括杨胜利院士、欧阳平凯院士、郝希山院士、赵国屏院士、邓子新院士、张伯礼院士、康乐院士、谭天伟院士、陈坚院士、郑裕国院士、张先恩研究员、马延和研究员、元英进教授、程涛研究员、Sang Yup Lee院士、Jay D. Keasling院士、Jens Nielsen院士、Christopher Voigt教授、王锦虹董事长、赵立志董事长、王亚明董事长、佟毅董事长、倪丹副总经理、吴夏董事总经理、马绍晶董事总经理、林雪梅董事总经理等。 

曲凤宏主持会议

张亚平讲话

冀国强致辞

圆桌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