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探索塑造未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行2017年度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2    供稿部门:综合处

  520日,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行了以探索塑造未来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设置开展了科普讲座、创意科学实验、工业生物技术展示观摩、实验室体验参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环节。早上不到9点,近400名来自天津多所学校的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公众便接踵而至,与高科技成果、高端仪器装备和高层次科学家零距离接触,充分体验工业生物前沿科学,感悟探究求索的科学精神。 

  江会锋研究员带来了题为《合成生物技术重塑未来世界》的科普讲座。他以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合成生物技术的研究意义、原理以及与我们的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关系,向聆听讲座的公众揭开了细胞工厂的神秘面纱,展示了小小细胞所蕴含的巨大能量,为听众描绘了一幅合成生物技术创造的绿色、高效、美好的未来图景。 

   神奇糖电池”“3D微打印”“显微镜观察”“微绘平板菌”“面团小能手”“垃圾趣分类六项创意科学实验的台前,围满了好奇又兴奋的小朋友。这些小实验融合了天津工业生物所的特色科技成果,涵盖生物、化学、物理、材料等多种科学知识,让公众在快乐的体验和游戏中,轻松掌握酵母菌、乳酸菌等菌类的结构、特征和习性,直观学到3D打印、生物基材料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知识与实践,特别是当小朋友们看到平时爱吃的糖在生物酶的作用下竟然能发电,成为糖电池,不由连连称奇,感叹小实验中蕴藏的足以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前沿科技。 

  工业生物技术展示区域,接地气的惠民科技一一呈现,公众徜徉于各个展台旁,感受工业生物技术带来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奇迹。由生物基材料制成的杯子、餐盘、餐具以及地膜等,已经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人参皂苷、红景天苷、天麻素、番茄红素等一系列植物天然产物,通过国际先进的生物合成技术,能够以小面积的工业发酵车间替代大范围的农业种植,不仅保护土地环境资源、降低能耗污染,而且产量大大提升,颠覆性改变了传统的种植和提取模式,让这些珍稀产物开始变得普世大众起来。另一个展台前,公众在对比了传统化学纺织处理工艺和生物纺织处理工艺的方式和效果后,对生物纺织酶的惊人功效赞叹不已,该项技术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印染企业推广,致力于为传统纺织工业的绿色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期间,公众还参观了天津工业生物所微生物高通量筛选平台和总体研究部实验室,近距离观摩了高端设备的操作演示,了解了天津工业生物所的科研布局和发展历史,并纷纷在研究所愿景主题墙和顶天立地的专利墙前合影留念。 

  “我喜欢微生物,因为它们很有趣”,“我想成为一个科学家”,我的梦想是想让祖国强大起来,发展的更强地球会越来越美好”……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还将自己的心里话留在了科学梦想绘留言板上,用一句句稚气而又坚定的话语书写了对科学的美好眷恋。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公众科学日是公益性质的科学传播活动,作为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的重要组成之一,于每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旨在通过向社会展示研究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做出的科技创新成果,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本届公众科学日由天津工业生物所综合处牵头主办,相关研究组、管理和支撑部门通力协作,在活动设置、志愿服务、安保应急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安排与周密部署,为本届公众科学日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本届活动得到了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及天津电视台等天津市多家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品牌影响力。 

活动现场

志愿者合影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