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成功承办第八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5-12-14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1211-12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信息工作委员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和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天津市空港经济区成功举办,论坛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和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团队、金融机构、传播媒体的代表400人出席本届论坛。 

  本届高峰论坛以生物学·新工业·e为主题,拓展工业生物技术的内涵与外延,围绕目前产业领域在新形势下的研发新点、双创热点、融资难点等问题,组织了技术与金融技术与装备技术与前沿大板块内容,以及创新·发展”——企业自强发展分论坛、分子·细胞·系统”——新生物学与工业生物技术研究热点分论坛和e时代·依势带”——工业生物技术产业互联网+分论坛三个分论坛活动,发布了《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白皮书2015》,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合成生物学成为此次论坛的技术焦点。欧阳平凯院士在大会报告中指出,合成生物学将为我国生物制造提供技术支撑,生物质能将在食品、医药、材料等方面有更为广阔的应用。邓子新院士提出合成生物学与天然产物的有机结合将是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解决方案。欧阳颀院士进一步提出,合成生物学目前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取得的任何一项突破都将在生物工程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金融元素的加入成为本届论坛的又一亮点。经过精心挑选与认真筹备,论坛首次组织了来自滨海新区及全国科研院所的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具有产业化潜力的科技成果进行路演,吸引了国科嘉和、天保股权、仙瞳资本等20余家投资基金的浓厚兴趣。同时,论坛首次策划组织了资本项目“八分钟约会”活动,资金方坐阵,项目方换位,资金项目一对一交流,八分钟精准高效沟通。用投资界的眼光看科技发展,使科技工作者获得了一个审视科技成果的新视角。 

  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企业界代表也在本届论坛上扮演了重要角色。论坛首次以“双创”主题为引线,邀请了行业内优秀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共聚一堂,相互交流切磋。中粮、诺维信、安徽华恒生物、仙居君业药业、西藏月王生物、天津瑞普生物、安琪酵母以及中科院两家创业企业——中科创客、中科创星等企业的高管和创始人悉数到场,分享企业在创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感想,探讨新工业企业自强发展之路。 

  为响应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全面谋划“互联网+”发展战略,本届论坛引入“互联网+”概念,首次设立了“e时代·依势带”——工业生物技术产业互联网+分论坛,围绕信息技术与工业生物技术的跨界融合,紧扣时代主题,探索互联网时代下科技服务创新模式,搭建支撑“互联网+生物产业”发展的生态系统,推动工业生物技术走上信息快速道。 

  作为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的标志性成果,论坛研究发布了《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白皮书2015》,展现了近期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转化与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就。白皮书显示,2012-2014年,我国工业生物技术发明专利数量呈现出较快的增长趋势,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第八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通过七十多位行业顶尖专家和企业家的专题报告、富有启发性的嘉宾座谈、项目路演、一对一洽谈等丰富多彩、独具创意的组织形式,全方位拓展了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发展的生态圈,使与会代表在行业发展相关的前沿技术、先进装备、金融资本、产业转化和科技服务等多领域实现“零距离”交流,获得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为将高峰论坛办成有影响、有实效、有期盼的行业品牌盛会、实现高峰论坛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7年以来,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已分别在天津、湖州、青岛、成都等地连续成功举办七届,已经成为我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品牌论坛。 

开幕式现场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致辞,并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树恒致辞

天津空港经济区社会发展局局长崔秀娟致辞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工业生物技术处处长付卫平致辞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主持大会报告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作大会报告

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作大会报告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报告人同与会者互动交流

企业展示现场

八分钟约会现场

人民网报道

中国工业生物技术信息网报道

天津北方网报道

《渤海早报》报道一

《渤海早报》报道二

《每日新报》报道

《城市快报》报道

《滨海时报》报道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