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受邀参加渤海化工集团“生物化工大讲堂”暨技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4-08-12    供稿部门:产业合作部

  86日下午,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作为我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重要科技力量,以及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受邀参加渤海化工集团“生物化工大讲堂”暨技术交流会。研究所所长马延和,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邢雪荣和副所长孙际宾,与渤海化工集团领导干部共同分享了现代生物制造科技与产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并就企业的技术需求做了详细交流,产业合作部人员陪同参会。渤海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立志和副总经理张世新等党政领导,以及来自渤海精细公司、海豚橡胶公司、渤天化工有限公司等多家集团公司领导和科技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马延和首先做了题为《生物制造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基于化石资源的工业文明创造了当今的繁华盛世,而气候变化、环境危机、能源资源短缺等问题迫切需要创造可再生、可循环、可持续的社会经济发展新模式,生物制造有可能改变世界工业格局,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马延和所长深刻剖析了国内外生物制造产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他指出,生物制造产业正处于从起步发展到快速发展的转折时期,美国、加拿大、英国等世界经济强国把生物制造科技与产业发展做为国家建设的战略重点,我国“十二五”规划已将先进生物制造列入国家重点发展的领域方向,参与生物经济国际竞争并有望取得优势,这对我国降低石油资源依赖、实现节能减排、实现低碳经济与工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马延和梳理了我国生物制造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方向,通过大量的案例和数据生动阐述了我国生物制造产业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用什么原料,走什么过程,做什么产品”。报告的独到分析与诠释使企业代表们对加快发展我国生物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可持续的现代化工业发展之路有了深入的认识。 

  随后,孙际宾做了题为《化工企业向生物化工领域转型升级的案例与思考》的报告。面对现场数位殷切关注企业发展与转型的企业推动者们,孙际宾从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入手,深入剖析了荷兰皇家帝斯曼公司和美国杜邦公司在生物技术领域战略转型的成功经验,他说:“通过革新原料路线实现化石资源替代,通过生物化工加工方式替代促进节能减排,从可持续的原料体系和技术储备方面说明转型升级已经具备可行性。随后,孙际宾副所长针对渤化集团的不同业务板块提出了具体的转型思路与建议:“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是中国化学工业的发祥地,是天津市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在经济要求快速发展的同时需要注重环境保护,渤化集团需要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新模式。”他表示,化工领域转型升级行动迅速,渤化集团向生物化工领域渗透、转型是一个重要机遇,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天津工业生物所愿意与渤化集团携手并肩,共同发展。听取报告后,企业代表们表示受益匪浅,这些宝贵的思考与总结开启了渤化集团以工业生物技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之门。 

  讲座后还举行了技术交流会,渤化集团下属各企业代表踊跃发言,纷纷向研究所相关代表和专家表达了企业存在的技术问题和需求,对以工业生物技术驱动企业创新发展寄予厚望。双方约定后期将就具体项目和合作方案做进一步的沟通与探讨,以期能够尽快实现现有成果对接,同时展开中、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共同为建设我国绿色、低碳与可持续的产业经济体系贡献力量。 

“生物化工大讲堂”现场 

赵立志董事长与马延和所长交谈 

马延和所长做报告 

孙际宾副所长做报告 

技术交流会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