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天津工生所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通过现场终期评估
  发布时间:2013-03-18    供稿部门:

3月12日,中科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生物炼制细胞工厂的基础与应用”顺利通过现场终期评估。

现场终期评估会由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组织进行,评估专家组由植物所、大连化物所等科研机构的9位专家组成。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局长许瑞明到会指导。

评估专家组听取了团队首席科学家马延和研究员代表团队所做的总体工作汇报,以及海外合作伙伴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陈树林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陈祖耕教授、德国汉堡工业大学曾安平教授(孙际宾研究员代述)的合作情况专题汇报,并现场考察了相关实验室。

评估专家组对创新团队工作成果进行认真讨论后,一致认为:该创新团队已在国内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并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实质性地促进了天津工生所(依托单位)的人才队伍建设,成功组建了一支具有生物物理学、微生物学、分析化学、基因组学、计算生物学、生物工程、化学工程背景的交叉学科团队;显著提升了天津工生所的创新能力和研究水平,完成了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纤维素乙醇的高温发酵和生物炼制”的主要任务,争取了一批973计划、863计划项目支持,并在木质纤维素生物炼制相关的酶系、嗜盐酯酶分子机理及工业微生物菌种测序与改造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完成了基因组测序、组学分析、数学建模、生物质炼制等方面的平台建设,牵头组建了天津市工业生物系统与过程工程重点实验室,并直接推动了中国科学院系统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对于天津工生所的学科布局和平台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中科院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学科建设,实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给予滚动支持。

“生物炼制细胞工厂的基础与应用”创新团队于200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批准正式启动,其主要科学目标是发展新型木质纤维素生物炼制技术。该团队的国内主要成员包括天津工生所马延和研究员、孙际宾研究员,微生物所李寅研究员,大连化物所许国旺研究员,过程所万印华研究员;海外主要成员包括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陈树林教授、德国汉堡工业大学曾安平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吕建仁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陈祖耕教授。(文/许虹 图/张正伟)

评估会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