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2-11-30    供稿部门:

11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验收会议在天津市空港经济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苟利军,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院长饶子和,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出席会议。验收会由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

验收会听取了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天津工生所”)筹建工作汇报,以及前期完成的专项验收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天津工生所验收意见,宣布了第一届所领导班子,表彰了在筹建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白春礼为天津工生所颁发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苟利军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对天津工生所圆满完成筹建任务、顺利通过验收表示祝贺。他指出,天津工生所作为全新的科研机构,已聚集了一批高水平科研团队,初步形成了研发储备一批、中试成熟一批、转移转化一批的格局,走出了一条建设速度快、管理水平高、转化效果好的路子,希望研究所继续立足天津滨海新区,瞄准世界工业生物技术发展前沿,面向重大产业和市场需求,推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促使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天津市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天津工生所的建设发展,全力以赴把天津工生所建设成为引领我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培养高端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平台。

白春礼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国科学院向对天津工生所筹建给予热情关怀与大力支持的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天津市委、市政府、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天津工生所的成立是切实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署,完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一项战略行动;是中国科学院与天津市全面合作的重要成果;是中国科学院前瞻世界科技前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支持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

白春礼强调,天津工生所作为国内唯一的工业生物技术整建制研究所,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十八大”精神,以通过验收为新起点,始终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前沿,突出国家需求、天津特色的定位;继续凝炼目标、科学布局,切实落实 “一三五”发展规划;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顶尖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与天津和企业的战略合作;扎实推进“创新2020”。他希望天津工生所不断实现科学技术的突破,引领工业生物技术的创新发展,支撑培育生物制造战略新兴产业,走出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为国家和天津市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天津工生所由中国科学院、天津市人民政府从2009年开始共同筹建,肩负着发展我国工业生物技术体系、促进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使命。在院市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筹建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和筹建工作组的组织带领下,研究所“边建设、边招聘、边科研”,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2012年3月,天津工生所正式获得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成立;2012年4月9日,中科院发文成立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目前,天津工生所在贯彻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基础上,制定了《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创新2020”发展规划》,以生物体设计、合成与生物转化为核心,组织团队对石油烯烃的生物制造、甾体化合物的生化合成、植物珍稀萜类化合物的微生物合成三个重大突破进行攻关,明确五个培育方向。

截至2012年11月,天津工生所共引进各类人才200多人,其中在学研究生128名。在科技部、天津市、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下,自2008年以来累计争取科研项目194项,总经费超过2.6亿元,其中主持或参加“973”项目课题17个、“863”项目课题14个、科技支撑项目2个。在SCIENCE、Plos ONE等期刊发表论文138篇,申请发明专利63项;4.5万平方米研究实验及办公配套设施投入正常使用,完成1.45亿元科研设备的采购与1.24亿元装备的安装调试;组建工业酶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科院系统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天津市工业生物系统与过程工程重点实验室;建立微生物高通量筛选平台、系统生物技术平台、发酵过程与模拟仿真平台,为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全方位服务;承担大量地方横向任务,与十余个省市34家企业以技术转让、合作技术开发、委托技术开发等方式,转移转化成果43项,合同金额总计5559万元;与天津金耀、中粮集团等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8个;建成育成中心分中心5个,入驻高科技创业项目10个。

参加验收会的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天津工生所高质量完成了筹建任务,初步形成了特色和核心竞争力,为地方创新能力的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基本达到中国科学院序列研究机构的要求和水平。

验收会议后举行了揭牌仪式。白春礼和朱丽萍共同为天津工所揭牌,揭牌仪式由饶子和主持。

中科院副秘书长潘教峰,天津市科委主任赵海山,以及中科院、天津市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等出席了验收会和揭牌仪式。
验收会现场
白春礼讲话
施尔畏主持验收会
苟利军讲话
白春礼、朱丽萍为天津工生所揭牌
饶子和主持揭牌仪式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