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天津中心与江苏杰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发布时间:2008-08-02    供稿部门: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筹)与江苏杰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在新一代工业生物技术研发方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签字仪式于2008年8月2日在江苏省宜兴市举行。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局长张知彬、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华良等领导出席签字仪式。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筹)筹建工作组组长、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马延和与江苏杰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永忠分别代表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书上签字。

  张知彬在讲话中说,工业生物技术是战略前沿高技术,对解决人类目前面临的能源、资源、环境问题具有重大作用。要促进我国工业生物技术产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关键是要建立实质性的科研机构和企业伙伴合作关系,引导企业前瞻性投资科研,促进科研单位引入企业机制,加强研发的市场需求导向,逐步建立企业的创新研发体系,完善并实现技术创新价值链的延伸。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我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中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开发脱节、技术创新不足和技术转化能力低等关键问题。

  张知彬说,针对中国工业生物技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今年6月22日,在第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由中科院生物局发起,包括江苏杰成公司、石药集团、帝斯曼中国有限公司在内的22家生物企业建立了工业生物技术产业创新联盟伙伴关系,联合设立了国内首支生物科技创新基金,已承诺投入3.48亿元研发经费。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与江苏杰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落实“中国工业生物技术产业促进会”工业生物技术产业创新联盟伙伴关系备忘录精神、扎实推进产学研合作的一次重要行动。张知彬表示,中科院生物局将进一步支持双方的合作,并以此为起点,逐步推进建立工业生物技术领域产学研的长效合作机制。

  王华良在讲话中说,宜兴市素以“陶的古都、茶的绿洲、洞的世界、竹的海洋”声名远扬,是江苏省重点发展的新兴中心城市之一,也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生态示范区和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2007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5亿元,财政总收入69亿元,分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七位和“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第六位。宜兴市已建成各级各类企业研发机构44家,拥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1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经超过40%。

  王华良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加快推进优化发展、转型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吸纳外部创新资源,提升自身研发能力,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增强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的一条现实途径。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与江苏杰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工业酶制剂联合实验室”,很好地实现了科技与资本的对接、研发与生产的对接、成果与产业的对接,必将对江苏杰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必将为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的成果转化提供优越载体。同时,这也是宜兴市企业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成果、“三创”载体建设的重要成果,对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也将起到十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王华良表示,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江苏杰成公司的扶持力度,并对双方的合作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的新建研究所,主要从事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技术研发与技术转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工业发酵与生物炼制及生物医学工程。江苏杰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全国酶制剂行业重点生产企业”、“江苏省省高新技术企业”,其有机酸和酶制剂等主导产品生产水平国内领先,L-天门冬氨酸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40%。2007年出口创汇达到1200多万美元。协议约定,江苏杰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将在未来五年内投入二千万元研发经费,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合作开展工业酶制剂、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等相关产品和技术的研发。

天津中心与江苏杰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