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新华网】中国生物产业驶入快车道将迎黄金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6-11-01    供稿部门:
摘要

  “中国生物工业已逐步驶入快车道,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日前在天津召开的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大会上,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生物产业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新华网天津10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 “中国生物工业已逐步驶入快车道,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日前在天津召开的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大会上,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生物产业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近年来,美国、英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积极推动生物经济发展,陆续出台路线图、发展蓝图和战略计划等,极大地推动了生物工业的发展。

  “受限于环保和资源压力,生物产业是中国产业转型的迫切需要,它可以很好地把传统产业拯救出来,让它们重新焕发活力。”蔚蓝生物集团首席科技官李旭说。

  为了加快发展生物产业,2012年7月,中国在《“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将生物产业列为中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提出至2015年和至2020年生物制造、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路线图。

  2015年5月,中国又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大力促进包括生物产业在内的绿色低碳发展,高度关注颠覆性新材料对传统材料的影响,做好生物基础材料等战略前沿材料提前布局和研制。

  “这一系列的政策出台,为中国生物产业的高速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借助这些产业政策,生物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神箭神舟(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前进说。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生物产业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关键技术突破不断,产业规模的水平也在逐年提高。

  “中国近年在应用基础研究、技术转化和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稳步进展,在研究规模、产学研结合和产业布局等方面已形成良好格局,在资源与技术替代和产业提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科学院工业生物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说。

  来自一家从事生物发酵的企业,山东寿光巨能金玉米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世军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中国的生物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在酶制剂、赖氨酸等领域与欧美国家的差距正在缩小。”

  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进入酶制剂生产大国行列,2015年工业酶制剂产量达到120吨,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比重已由“十二五”初期的不足10%提升到现在的近30%,产品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中国生物基材料行业发展势头强劲,正在成为产业投资的热点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中国生物燃料乙醇产量和消费仅次于美国和巴西,2014年产量约为216万吨,发展潜力巨大。

  与会人士分析认为,在前沿技术的牵引和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拉动下,生物工业发展蕴含着重大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生物质资源挖掘利用、微生物组解决方案、新工具与技术平台开发、新型高效酶制剂应用、生物化学品模块构建、高附加值化学品生物合成将成为未来投资热点。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25日发布的《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分析报告2016》指出,预期到2020年,中国广义生物产业产值有望达到8~10万亿元,其中生物工业产值达到1.2~1.5万亿元,年增长率约为10~12%。

  面对中国生物产业的黄金机遇期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业内人士表示,当务之急,应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潮流,坚持创新引领。

  “推动我国生物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必须以全球视野加强开放共享与交流合作。”马延和说。

  在李旭看来,虽然中国已经具备了加速生物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综合经济能力和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但生物产业仍处于中低端层次。他说,“要想更好地拥抱生物产业的黄金发展期,生物企业之间的合作要进一步加强,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政府应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已有的扶持政策要落实、落透;多措并举引导资本加大对生物技术领域的关注力度。”(完)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