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今晚报】院市合作 创百亿经济效益
  发布时间:2014-04-30    供稿部门: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的创新元素。记者从市有关方面获悉,近年来,本市加强与中科院合作,借助中科院的独特科研优势,为本市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了解,中科院与天津市开展院市合作近九年来,聚集并吸纳了中科院更多更好的科研项目和成果落户天津,开发了一批具有产业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培育了一批企业的“杀手锏”产品。目前,院市合作项目累计达到380余项,在完善创新体系和平台建设、促进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化项目落地等方面,累计投资24.5亿元,共涉及中科院所属60多个研究所(机构)、本市210余家企业和机构,院市合作项目创造的经济效益累计达到110多亿元。

  除促进天津企业转型升级外,院市合作还围绕“科技支撑建设美丽天津工程”,充分挖掘中科院的相关科技资源,全年组织了节能环保、绿色化工以及新能源等领域的各类项目对接会6场,促成了多项合作项目。如,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与渤海化工集团合作,从现有工艺改进、降低单位能耗、环保污水处理等方面入手,开展了盐化工废水处理、万吨级天冬氨酸绿色生物工艺等13个大型项目的联合攻关,实现了多项产品的绿色生产,形成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天津市通洁高压泵制造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水下自动化清洗技术工程研发中心”,共同开展自来水管道的水下机器人自动清洗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该项共性技术属国际领先,既能解决目前市政供水管道清洁难的问题,又能有效保证居民的饮用水质量,通过院市合作还引进了贝昂科技、中科云健康设备等一批涉及民生科技、节能环保项目落地天津。此外,本市通过吸引院士团队来津创业和建立企业院士工作站等多种形式,引进了近10名院士;通过建立中科天津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园、微电子技术研发中心、新型蒸发冷却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一批创新创业载体,聚集了一批中科院的创新团队。

  目前,院市合作范围不断扩大,起步阶段引进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领域并且在高新区落户,如曙光、蓝鲸、中科遥感等,如今滨海新区、武清区、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等都与中科院系统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同时,院市合作项目由分散到产业集群,如滨海高新区建立了中科电子信息产业园,将近年来引进的电子信息类项目企业相对集中到一起,产生产业集群效应。此外,院市合作也由单纯的项目对接到项目团队来津落户,由单纯技术服务到成立研发转化平台,形成了各种创新要素向天津聚集的发展态势,为本市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李倩)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