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每日新报】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让我们备受鼓舞
  发布时间:2011-05-03    供稿部门:

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让我们备受鼓舞

地点: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人物:所长刘新厚 研究员张学礼

“原计划在我们所里停留40分钟,但胡锦涛总书记对我们的工作很感兴趣,问题问得非常细致,最终在我们所里停留了50多分钟。”谈到4月30日上午胡总书记的到来,负责全程接待总书记的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刘新厚依然无法掩饰激动的心情,“当天总书记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我都记忆犹新,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也都牢记在心头。”

刘新厚回忆说,当天总书记比计划提前几分钟到达了研究所,接待人员向总书记介绍了研究所近期的研究成果,并准备了一些实物展示。“本来我在汇报的时候还有些紧张,但总书记亲切的话语化解了我的紧张情绪,特别是总书记对生物经济很关注,强调生物技术在未来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国家非常重视生物技术,让我们备受鼓舞。”

从多功能厅出来后,总书记参观研究所的两个实验室,分别是系统与合成生物技术实验室和微生物代谢工程实验室。张学礼研究员是微生物代谢工程实验室的接待负责人之一,昨天刚刚过完30岁生日的他是首次见到总书记,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张学礼说:“见到总书记的时候心里十分高兴;当总书记跟我握手时,我更是激动不已。我负责的汇报大概持续5分钟,刚开始介绍时心情稍微有一些紧张,但是整个过程还算比较平静。总书记听得很认真,所以我的心情也越来越平静。这使我更加坚定信念:未来还需要继续努力、刻苦攻关,做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把生物制造这种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得更好。”

工业生物技术的科技内涵是什么?可再生的资源指哪些?从秸秆出发怎么把它变成可再生资源……刘新厚介绍说,在整个考察过程中,胡总书记提出了很多非常专业的问题,相关负责人也都做了详细的解答。“虽然我不是第一次见到总书记,但是当面交流近一个小时还是第一次。我内心非常激动,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期望和指示,预计将于今年底完成研究所的筹建工作,争取利用目前生物科学的研究进展,去解决资源的替代问题,用可再生资源去替代不可再生的化学资源,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运用到相关的生物企业。”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