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环氧水解酶计算设计合成手性杂环化合物方面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22-12-27    供稿部门:Reetz大师工作室

  手性杂环化合物广泛应用于合成化学、天然产物、医药、农药与材料等领域,其中手性氮/氧杂环化合物是许多生物及生理活性分子的核心结构单元。目前关于手性氮/氧杂环化合物的合成主要涉及金属催化与有机小分子催化,而近年来,通过计算设计与改造的生物催化方法已经成为研究的热点。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Reetz大师工作室孙周通研究员带领团队,通过对柠檬烯环氧水解酶(LEH)底物结合口袋活性位点进行计算设计,重构其活性中心氢键网络,打破原有依赖水分子对环氧底物的开环机制,实现了其催化环氧化合物的鲍德温环化反应与去对称化反应,并合成了多种手性氮/氧杂环化合物,可用于构建系列天然产物以及潜在药物前体。随后通过晶体结构解析和计算模拟等手段,揭示了最优突变体活性中心可以介导底物分子内亲核环化并生成手性杂环化合物的分子机制。本研究为同类酶促新反应设计,实现生物合成新分子提供了新的借鉴。 

  相关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天津市合成生物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资助。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天津工业生物所与天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李军宽(现为天津工业生物所博士后)、副研究员曲戈、博士后李旭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孙周通研究员、Reetz教授与天津大学马军安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计算设计环氧水解酶实现手性杂环化合物的合成示意图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