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体外多酶体系催化合成氨基葡萄糖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11-20    供稿部门:体外合成生物学中心

  氨基葡萄糖(glucosamine,氨糖)是一种重要的功能性单糖,在食品、化妆品及医药保健品等行业具有广泛用途。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运动人群的增加以及氨糖更广泛的应用开发,全球氨糖的需求量持续上升。传统生产氨糖的方法中,甲壳素水解法环境污染严重,易导致过敏反应;发酵法由于氨糖抑制菌株生长导致发酵产物为乙酰氨糖,还需进一步酸解或酶解获得氨糖。因此,亟需开发绿色、高效、一步法氨糖生产新方式。 

  近日,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体外合成生物学中心游淳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发了利用体外多酶体系生产氨糖的新型生物制造平台。该多酶催化路径通过5个核心酶的级联催化将淀粉和无机氨一步法转化为氨糖,利用路径设计、酶元件挖掘、计算模拟、反应条件优化等方法,极大提高了氨糖的产率和底物转化率。10 g/L淀粉的低底物浓度下,化生成7.2 g/L氨糖,底物摩尔转化率达到69.1%;在50 g/L淀粉的高底物浓度情况下,催化生成23.7 g/L氨糖,底物摩尔转化率47.7%。本研究创制了一种产品产率高、环境友好、体系易于放大的新型氨糖生物转化平台,有利于促进氨糖及其相关产业的技术升级和规模扩大。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天津市合成生物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的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催化研究领域知名期刊ACS Catalysis。天津工业生物所孟冬冬副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游淳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催化淀粉和无机氨转化为氨糖的体外多酶体系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