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酶促不对称合成双手性中心γ-或δ-内酰胺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11-19    供稿部门:生物催化与绿色化工研究团组

  手性内酰胺是药物和天然生物碱等生物活性化合物的重要骨架结构。目前,手性内酰胺主要通过基于C-C键生成的Michael反应和贵金属催化不对称氢化反应的化学方法进行合成,此类方法反应步骤多、合成成本高,难以大规模推广。利用亚胺还原酶或ω-转氨酶催化酮酯进行不对称胺化的酶促法生成的γ-δ-内酰胺的方法也被少量应用,但此方法只能形成一个手性中心,如何通过酶促法精准构筑高效高立体选择性的多个手性中心,获得单一构型的γ-δ-内酰胺仍是一个难题。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所朱敦明研究员、吴洽庆研究员带领的生物催化与绿色化工团队,通过对实验室酶库的筛选,获得了高立体选择性的ω-转氨酶,这种酶不仅催化不对称C-N键的形成,而且能够识别a-C的手性,利用ω-转氨酶对酮酯羰基α-C的立体识别,通过自发原位环化反应,实现了双手性中心γ-δ-内酰胺的精准构筑,收率46-68%ee值大于99%,非对映异构体比例高达99:1。该研究为不对称合成两手性中心的γ-δ-内酰胺提供了一种新的化学-酶催化“一锅法”策略。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天津市科技局项目的支持。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ChemCatChem上,并被选为Hot topic biocatalysis文章。天津工业生物所助理研究员董文玥为论文的第一作者,研究员朱敦明、吴洽庆为论文通讯作者。 

  

酶促不对称合成双手性中心γ-δ-内酰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