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新琼寡糖制备关键酶及转化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8-20    供稿部门: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研究组

  琼脂多糖是广泛存在于红藻的结构复杂高分子碳水化合物,由1,3链接β-D-半乳糖与1,4链接3,6-内醚-α-L-半乳糖残基交替组成,其在糖苷水解酶作用下形成琼寡糖,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抗炎、抗肿瘤、吸湿和美白等重要生理功能,在医药、食品、化妆品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价值。目前,报道的多数琼胶酶活性低,特异性和热稳性差,无法应用于琼寡糖绿色生产工艺。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媛霞带领的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研究团队,从海洋微生物中挖掘得到两种新型的琼胶酶AgaAAgaB。研究发现AgaA是一种热稳性高的内切型琼胶酶,具有较强的糖苷水解作用,降解琼脂多糖生成低聚琼寡糖;而AgaB是一种外切型琼胶酶,具有极高的底物特异性,生成产物为聚合度均一的新琼二糖。在此基础上,团队建立了双酶偶联降解琼脂生产新琼二糖工艺,在60℃下对高浓度的琼脂底物进行脱胶液化,然后对产物聚合度进行均一化处理,获得新琼二糖的纯度达90%以上,原料转化率接近94%,为绿色、高效制备新琼寡糖提供新策略。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天津工业生物所与天津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闫军军、天津工业生物所博士后陈朋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天津工业生物所副研究员朱玥明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新琼寡糖的高效生物合成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