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醛缩酶介导不对称C-C键合成方向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1-23    供稿部门:体外合成生物学中心,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研究组

  由醛缩酶介导的不对称C-C键的合成是进行精细化学品生物合成重要的手段之一,其中甘油醛-3-磷酸(GA3P)和磷酸二羟丙酮(DHAP)是合成不对称C-C键的两种重要平台化合物,目前制备这两种化合物大都需要ATP依赖的激酶,生产成本昂贵。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体外合成生物学中心研究团队、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研究团队与华东理工大学团队,构建了一条以淀粉和焦磷酸盐为底物、无需ATP参与的GA3PDHAP的体外多酶催化合成途径;GA3PDHAP进一步经过醛缩酶以及磷酸酶的级联催化,可实现高附加值产品脱氧核糖(DR)的生产,产品实际得率基本达到理论值,具备工业化的可行性。该体外生物制造平台有望通过不对称C-C键合成的手段,为生产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提供一种高效、绿色的新方法。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催化杂志ACS Catalysis上,天津工业生物所客座博士生王伟、副研究员杨建刚为并列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 

醛缩酶介导不对称C-C键合成生物制造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