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新型褐藻胶裂解酶开发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03-16    供稿部门: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实验室

  褐藻胶是由多聚甘露糖醛酸和多聚古罗糖醛酸构成的天然高分子化合物,经裂解反应后获得的褐藻寡糖水溶性强、稳定性高,而且具有诸多生物活性,如抗肿瘤、促进益生菌生长、增强植物抗逆性等。近年来,褐藻寡糖在细胞识别、信息传导、神经退行性疾病预防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研究进展,在药物研制、功能食品开发、绿色农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海洋生物技术中心孙媛霞研究员的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研究团队选育到一株高产褐藻胶裂解酶的海洋微生物,并从该菌培养液中纯化得到一种新型的褐藻胶裂解酶AlgA,其比酶活高达8306.7 U/mg,是目前文献报道的最高水平。AlgA裂解酶具有极高的稳定性,在pH 5-10的范围内酶活力保持稳定;同时,该酶具有极强的靶向催化功能,对海藻酸钠、多聚甘露糖醛酸 (polymannuronic acid, PM) 均有较高活性,降解海藻酸钠主要形成二糖、三糖和四糖,是一种专一性降解PM的褐藻胶裂解酶(EC 4.2.2.3)。鉴于AlgA具有很高的催化效率及良好的稳定性,能应用于褐藻脱胶降解、褐藻寡糖制备,在开发海洋寡糖药物、植物促生长剂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相关成果发表在Marine Drugs杂志,孙媛霞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博士研究生陈朋为论文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

高产褐藻胶裂解酶的菌种筛选、鉴定与酶学性质表征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