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津工业生物所利用一碳化合物合成功能糖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7-08-22    供稿部门: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实验室

  一碳化合物的高效利用与生物转化是当前生物制造领域的研究热点,将一碳化合物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学品,在医药、食品、化工领域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开发价值。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孙媛霞研究员带领的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研究团队围绕这一热点,利用一碳化合物合成功能糖,成功合成了若干高附加值的稀少糖。 

  碳链延伸是实现一碳化合物高效利用的关键步骤,研究团队通过关键酶元件挖掘获得了高催化活性的醛缩酶,建立了体外多酶级联反应,成功将碳链由1碳延伸至6碳,并以甲醛为底物合成了赤藓酮糖、2-脱氧L-核糖、2-脱氧L-木糖和L-山梨糖等高附加值化合物;为降低级联反应中副产物的积累,采用了分步级联策略,提高了目标产物的转化率。此外,研究团队建立并优化了全细胞催化合成赤藓酮糖转化工艺路线,底物耐受性达3 mol/L 赤藓酮糖产率达126 g/L/h,是目前报道的最高水平。该研究成果对一碳化合物高附加值利用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研究成果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相关成果发表在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助理研究员杨建刚和硕士生孙尚尚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  

模块化体外级联转化甲醛合成功能糖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